党群工作
Party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学院党总支2018年下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访问次数:

  • 根据《中共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2018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8年下半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建”发展主题,全力服务学校“两升”(升大学、升硕士单位)工作目标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大局,进一步改进学风,提高学习成效,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我校早日建成南京软件科技大学、迈向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专题设置

    2018 年下半年主要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学习:

    第一专题:关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

    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全面部署了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强调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本专题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推进会议精神在我校的落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强化我校质量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我校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时间:9 月

    学习对象:学院领导、党总支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负责人

    第二专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

    深化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从整体上理解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金科篇章。

    学习时间:10月

    学习对象:学院领导、党总支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负责人

    第三专题: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通过本专题的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人才、科技创新等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研究解决我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立足我校人才培养实际,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习时间:11月

    学习对象:学院领导、党总支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负责人

    第四专题: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认识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全校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进一步明确落实意识心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和方式方法,着重解决“不想抓、不会抓”的问题,把意识心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学习时间:12月

    学习对象:学院领导、党总支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负责人

    第五专题:关于坚持严管厚爱抓好队伍建设的专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同时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重要论述,贯穿着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辩证法。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严管和厚爱都落实到位,在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的基础上,实现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建设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学习时间:12月

    学习对象:学院领导、党总支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系负责人

    三、学习安排

    (一)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由党总支委员和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组成,院中层以上非党员干部列席每次中心组学习。

    (二)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每半个月举行一次,自学和集中学习间隔进行。学习形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报告等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四、学习要求

    (一)党委宣传部为学习对象统一配发《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学习对象要自行点击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主流网站和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雨露网)开展自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都要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妥善保管。

    (二)学习对象在规定的集中学习时间内因公外出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向学习组长履行请假手续,报学习秘书备案。学习对象在集中学习时要集中思想,专心学习,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无故退场,保证学习效果。

    (三)集中交流发言前,发言者请结合学习专题和本人工作实际准备发言稿,发言完后交学习秘书留档保存。

    (四)《党总支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记录本》于12月底交学习秘书,由学院党总支统一报送至校党委宣传部。

    中国共产党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

    人文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893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晓庄中心村130号 邮编:210038 电话/传真:025-85393503 学院邮箱:rwxy@jit.edu.cn